close

    因為一部【聽見你的聲音】,最近完全被李鍾碩迷住了。

    把他所有作品全部看過之後,又再回來重看【聽見你的聲音】,還是最愛這一部。

 

    【聽見你的聲音】這部作品真的可以說是姐弟戀的代表作品,編劇、導演、演員都讓人無可挑剔。能聽見他人心聲的超能力,是老掉牙的題材了,穿插敘事法,也是用得很氾濫的表現手法,以法庭審判為主軸的故事,更是多不勝數,男主角李鍾碩當時年僅二十四歲,演過的作品沒有幾部,稱不上什麼演技派的演員,但是這部作品真的是我看過的幾百部電視劇裡,最好看、最推薦的作品之一,以姐弟戀的題材來說,它絕對榮登榜首。

I Hear Your Voice.E02.130606.HDTV.x264.1080p.Hel_frame_98.jpgI Hear Your Voice.E02.130606.HDTV.x264.1080p.Hel_frame_123.jpg

    故事用開門見山法,從男主角能聽見他人心聲的超能力開始說起,能力的起點是從男主角兒時的慘痛經歷,短短的兩幕戲既帶出男主角的過去和現在的人際關係,也同時讓觀眾看到男主角的人格特質。然後由男主角的口中描述他的初戀作為女主角的登場,男主角的敘述和女主角的行為所造成的反差效果非常好,兩人重逢之後男主角的幻滅是觀眾可以預期的笑點,但實際看到時還是非常好笑。

    女主角的登場帶出了公設辯護人的職業和相關的人物,然後看到男女主角過去的交集,基本上第一集就把大部分的重要登場人物都介紹到,過程有沉重、有諷刺、有幽默,分別用不同的手法去呈現各個角色的特質。

    男主角只是一個頑皮的高中生,在劇中卻大部分是負責沉重和浪漫的劇情,男配角是一個從警察轉職到公設辯護人的成年男子,負責的卻是幽默搞笑。和女主角冤家路窄、整天打情罵俏的,是成年男性的辯護律師,而默默跟在女主角身後守護著的,卻是稚氣未脫的高中生。這故事在很多地方都運用到了對比法,而且運用得非常巧妙,包括劇中的惡人,除了拿鐵棒打死男主角父親,之後追打目擊者,和在法庭上盛怒之下現出原形之外,幾乎都是以無辜善良的假面具登場的。

    反而是一開始以善良體貼的特質登場的男主角,數次露出猙獰的面目,像個獵人一樣持續追殺自己的敵人,我覺得這個故事裡面每個角色都很活、很真實,對是非善惡有著非常發人深省的呈現。

I Hear Your Voice.E02.130606.HDTV.x264.1080p.Hel_cut_frame_42.jpgI Hear Your Voice.E14.130718.HDTV.x264.1080p.Hel_frame_55.jpg

    二十四歲其實高中畢業也已經很久了,我剛開始看的時候真的以為李鍾碩是高中生,他把那份在孩子的天真和男人的成熟之間搖擺不定的氣質演繹得非常自然,看他穿著西裝走到女主角面前,羞赧的模樣,活脫脫就是一個小孩子在裝大人,所以我真的很難相信換個髮型換個表情他可以說服我說他是一個醫生,但他做到了,真的很厲害。(看繼承者們的時候我就很難接受那是一間高中,裡面全體演員的表現基本上都至少像個大學生。)

    失憶時候的男主角,又呈現出了另一種完全不同的面貌。因失憶而產生的無助和徬徨固然是溢於言表,但個性卻變得沉著穩重了,朴修夏其實是一個長期戴著假面具的孩子,因為可以聽見他人心聲的沉重包袱,成長過程中慘痛的生活經驗,讓他變得非常早熟,為了掩飾自己的這份早熟,為了和同年齡的孩子看起來一樣,他必須假裝出活潑、頑皮、事事不在乎的模樣。但失去記憶之後,這些包袱都不見了,表現出來的,便是他最原本的,早熟的、沉著穩重的個性。我相信李鍾碩是用心思考過,這樣去理解、這樣去演繹這個角色的,所以失憶前、失憶後、恢復記憶後三個階段的朴修夏,他都演得很有層次。

 

    我特別喜歡在水族館裡吻別的那一幕,他把淚水含在眼眶裡,親吻的時候闔上眼睛,眼淚剛好落下,我的心就在那一瞬間跟著揪了起來,完全可以跟著他的心痛共鳴......

    我也很喜歡他刺傷女主角的那一幕,一般看到這種戲我都會在旁邊念念有詞說:【不要再搖了,受傷的人要被你搖散了,你要不就叫救護車,要不就幫他急救吧!至少先止血】但是朴修夏臉上那無助、慌張、恐懼的表情,完全說服了我,他的腦筋是一片空白的,這樣的情形下他什麼也做不了,甚至連搖也不會搖了,只會呆呆的抱著女主角,看到刀子來了也不會閃,直到被刀子刺傷才突然痛醒,回到了原來震驚之前的憤怒情緒,又撲上去意圖掐死閔俊國。

    他原來是在盛怒的情緒底下,被突如其來的事件(刺傷女主角)給中斷了,而這中斷情緒的打擊太大,讓他腦袋瞬間變得一片空白,當有個刺激出現的時候,他又瞬間被帶回到了原來的憤怒情緒,但這次的情緒並沒有完全失去控制,因為他的情緒的韁繩已經被女主角拉住了,所以他一聽到女主角的聲音又鬆開手,回到女主角身邊,但他的腦筋還是一片空白的,他沒有辦法理解女主角為什麼要救閔俊國,他為了保護女主角,不惜放棄自己的人生,寧願做一個殺人犯,也要殺死閔俊國,他以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保護女主角,卻沒想到女主角寧願自己受傷也不願讓他這樣做,他以為自己已經想得很清楚、考慮得很周詳,可是他完全不能理解女主角的反應、女主角的選擇,他太過震驚,所以沒辦法在這麼短的時間裡恢復清醒。李鍾碩的表情和眼神,的確有足夠的說服力讓我接受他這樣的演繹方式。

 

    撇開演員不談,朴修夏本身就是一個非常迷人的角色,車冠宇可以說是一個非常強勁的對手,對一個成年女性來說,根本是無可挑剔的對象,但我一再重複地看這個故事,還是只能說,給我一百次機會重選,我也還是只會選修夏,即便他是一個失去記憶、高中輟學的殺人嫌疑犯。

    他對女主角的愛太深刻、太堅定了,其實他到最後劫後重生的時候才在醫院裡對彗星說我愛你,在此之前,女主角對他說喜歡他的時候,他只說了謝謝。但這句謝謝,卻讓我感受到了無限的深情......

    這女人最醜陋、最邋遢、最卑劣的一面他都見識過了;最失望的時候,他把日記本丟進了垃圾桶,不到三秒鐘,又撿回來;最幻滅的時候,他把自己的初戀視為一種恥辱,氣得咬牙切齒,在課堂上拍桌子大叫,一接到警察局的電話,還是急急忙忙跑去了;因為十年前,他答應過,【我會守護你的】

    這不是一句承諾,這是他十年來生活的唯一重心、唯一目標,若沒有這個姐姐,他早已不在人世,若這個姐姐因為幫助了他而遭到任何的不測,他怎能心安?這是不是愛情,對他來說並不重要;這姐姐是個什麼樣的人,也不重要。不管姐姐是用什麼樣的心態去救他的,她都是他的救命恩人,這個事實是不會變的,所以他要保護她的決心和使命也不會改變。

    不管這段感情的起點是感激、是崇拜還是承諾,不管它的終點又會是什麼,【守護她】就是他人生唯一的使命。

    我想,修夏也不希望這份感情是愛情,這樣一個又老、又邋遢、又狂妄自大的女人有什麼好?可是為什麼看到她和別的男人在一起,心會這麼痛呢?除了愛之外,還能夠選擇什麼別的答案呢?

 

    我最喜歡的台詞,除了【我會守護你的】之外,就是他在最後一集電話裡對車辯說的話了,【請你救救我們吧!我不想死。我曾經想過為了她就算死也沒有關係,但是現在不是了,如果我有什麼不測,她會受到傷害的】

    是的,這就是答案,這就是女主角要救閔俊國的原因。

    這是他看見心愛的女人傷在自己刀下,痛不欲生的體驗讓他學到的教訓,這是他看見心愛的女人聽到閔俊國沒死、興高采烈地打電話告訴他他再也不是被告的時候,那份感動帶給他的領悟;原來她愛他,並不亞於他愛她。

 

    我有想過,如果女主角的媽媽沒死,可能會反對他們在一起的,我有想過,如果他們之間不再有閔俊國的存在,會不會真的有女主角擔心的那一天發生呢?但就像修夏說的,十年過去了,他重新找到了她;失憶後、讓她受傷後,他也再次愛上了她;就算再過十年,就算再一次失憶,就算她擔心的那一天真的到來,他還是會重新找到她,再次愛上她的。所以對她的【喜歡你】,他的回答只是謝謝,【謝謝你選擇了我】因為在他的世界裡,她就是他的唯一,別無選擇。

 

    那,在張彗星的世界裡,修夏是不是唯一的選擇呢?

    這個問題要從彗星自己身上去找答案。

    對二十八歲的彗星來說,十八歲的修夏並不屬於【男人】,他不是彗星會去考慮的【對象】,如果修夏一本正經跟她告白,我想她會給修夏一番老生常談的忠告,二話不說就拒絕。(就像她以為I'll be there是修夏發的那時候說的內容)但愛情就是這麼奇怪,彗星雖然從沒把修夏當成男人看待,卻早已不知不覺的在生活中全面地依賴著修夏。

 

    張彗星是一個非常自我中心的人,她基本上不太會去注意到別人的感受跟情緒,也不太掩飾自己,所以對她來說,什麼是重要的,從她的行為和態度就可以明顯地看出來。

    過去在她的世界裡,只有媽媽是重要的,想辦法賺錢讓媽媽過好日子是她生活中唯一的目標。所以其他人對她的善意和幫助,她幾乎一概無視。公設辯護人面試的時候,車冠宇的善意,她視為理所當然。成彬的案子裡,車冠宇和申辯對她的幫助,她當成自己的功勞,金功肅法官幫助過她無數次,她卻連一聲謝謝也吝嗇,因為這些人的存在對她來說,是可有可無的,是毫無意義的。當申辯稱讚她唯一的優點是有一雙看得穿謊言的眼睛時,她突然大受打擊,因為她知道,那雙看得穿謊言的眼睛,不是自己的。這已經表示,在她的眼中,修夏和這些人是不一樣的,修夏很明確的建立了自己在彗星心中與眾不同的地位。

    也許是因為一開始送給彗星的見面禮太過衝擊了吧!強制逮捕,把她像行李一樣扛著走,又狠狠地指責她的不是。相較之下,車冠宇和張彗星的初見,對張彗星來說就只是一隻很吵的蚊子而已。在修夏第N次送她回家的時候,她終於想起自己從未問過修夏的名字,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修夏這個人的存在,對她開始有了意義。

I Hear Your Voice.E02.130606.HDTV.x264.1080p.Hel_frame_95.jpgI Hear Your Voice.E02.130606.HDTV.x264.1080p.Hel_frame_96.jpg

    因為修夏和她媽媽一樣,會為了她好而當面直接了當地指責她的不是,對她毫無保留,也毫不掩飾。不管嘴上說得再怎麼難聽,總是會在她需要幫助的時候,第一個衝出來擋在她前面。修夏從不在她面前邀功,從不刻意讓她知道自己為她做了些什麼,而這些點點滴滴,都在彗星的心裡生了根、發了芽。彗星對這一點是很敏銳的,因為自己的媽媽就是這種類型的人,如果你不用心去觀察、去了解媽媽的行為,會以為媽媽根本不愛自己,(我剛開始也覺得這媽媽好壞哦...女兒好像不是她生的一樣...汗)但深入了解之後,就會知道媽媽比任何人都更愛自己。所以她不會因為媽媽罵她的那些難聽話語受傷,她會反覆思量、反省自己,努力去了解媽媽話語中真正的含意。

    也許是因為這樣的成長背景,也許是因為在徐法官家裡住了十年,那些很表面的善意,很友善的態度、很和善的面孔,她根本就不相信。

    所以,當她必須自己一個人搬出來住,離開媽媽的時候,她的心是全副武裝的。路燈太暗的路不走;門口要放男人的鞋子;叫炸醬麵要叫兩碗;這都是在她還不知道閔俊國已經被釋放的時候,就已經做的防範措施。而她媽媽每天早晚都要打電話給她,確認她的平安,(這比我媽還嚴重)顯然她也知道,自己的女兒不管再怎麼武裝自己,還是有神經很大條的一面。被修夏一路從辦公室跟蹤到家裡,一點感覺都沒有;門鎖壞了,可以三四天不修理,用鐵絲隨便綑綑;(我應該也差不多吧!有時候忘記鎖門就睡著了。)

    依賴心如此重又神經大條的張彗星,遇到像閔俊國這樣無所不在的潛在威脅,若是沒有從小就獨立生活又細心體貼的朴修夏在她身邊,我想她就算沒死在閔俊國手上也早就瘋了吧!

 

    這麼說來,閔俊國其實是他們兩人的媒婆。若彗星和閔俊國沒有相遇,修夏也不會有命長大;若修夏沒有守在彗星身邊,彗星只怕也不會有命談戀愛、結婚、生孩子;所以當閔俊國存在他們的生命裡時,他們就是彼此的唯一。這真是奇妙的緣分啊!!!

 

    其實從彗星知道修夏是十年前答應要保護她的那個孩子那天開始,修夏已經在她心裡佔據了很重要的地位。這是很正常的,當你知道一個人為了一句諾言,找了自己十年,默默在自己身邊保護自己,奮不顧身,能有幾個人不感動呢?

    她以為自己把修夏當成親弟弟看待,如果修夏真的表現得像一個弟弟,或許可以成真。但修夏從沒有一秒鐘在彗星面前像一個弟弟。他從八歲開始在腦中模擬如何保護彗星,他腦海裡的彗星,一直是那個勇敢地站在法庭上指出兇手,卻又因害怕兇手報復而在法庭外放聲大哭的女孩子。為了保護這個表面看來堅強,內心卻膽小而脆弱的女孩子,他努力地鍛鍊自己,讓自己能夠應付各種突發狀況。正因為修夏的表現太值得信賴了,在家裡依賴媽媽成性的張彗星,和修夏一起生活之後,差不多把修夏當成媽媽在依賴。當然她還是有身為年長者的自覺,當修夏有狀況的時候,她馬上會變得堅強。(如果她媽媽有狀況的時候,我想她也一樣會變得堅強)

 

    從什麼時候開始我覺得張彗星根本喜歡的是修夏呢?我覺得是從和車冠宇相約看電影的那天開始。

    那天她已經和車冠宇站到了馬路的兩邊,面對面,互相擠眉弄眼了。這時她接到警察的電話,說修夏可能偷了槍,她二話不說,攔了計程車就飆回家。一路上拼命打電話給修夏,但修夏正在洗澡,沒接到電話。若她對修夏是對弟弟的關心,若她對車冠宇有足夠的信賴,她大可以和站在馬路對面的車冠宇說這件事,商討該怎麼辦,若她對車冠宇還沒有足夠的信賴,至少也可以跟車冠宇打個招呼,說自己有急事要先走,電影改天再看。這能夠耽誤得了三分鐘嗎?但很顯然地,接到電話的那個瞬間,車冠宇已經飛到九霄雲外了,她的腦子裡只剩下修夏,其他什麼都沒有了。

    修夏的問題解決之後,她接到車冠宇的電話,道完歉後,理所當然地問車冠宇到家了沒,讓一路趕到她家的車冠宇只能望門興嘆,摸著鼻子掉頭回家,不好意思說自己來找她了。很顯然,她並沒有想過車冠宇的心情,也不認為車冠宇是很在意自己的,甚至對放車冠宇鴿子這件事也不當一回事,對看不成電影一事既不懊惱也不惋惜,一轉頭就和修夏討論起修夏的成績問題。

    其實這時候修夏已經隱約查覺到有些奇怪了,「你這麼害怕嗎?害怕到連約會都爽約?」

    彗星說:「不是害怕,是擔心。雙胞胎就是因為不相信法律,所以親手殺死了該死的人,這樣的人,你也有,我也有,不是嗎?不管再怎麼憎恨對方,絕對不可以殺人。從你殺人的那一刻起,所有的理由都消失了,不管閔俊國有多壞,我們都不再是被害者,只是一個殺人者而已。所以答應我,不管怎麼樣,都不可以殺人。」

    但聽了這些話,修夏自動將這份關心和擔心解釋為一種【同理心】,兩人是同病相憐的閔俊國的受害者,所以才這麼擔心自己。

    他太重視【聽到的聲音】了,因為從小就可以聽見別人的心聲,可以輕易分辨真假,他從來沒有試過用心去觀察別人的行為,去理解行為背後的含意,和言語是否一致。【同理心】固然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但他卻忽略了彗星沒有說出口的部分。

    修夏若能多用點心去思考彗星對車冠宇的態度,和對自己態度的差異的話,也許就不會犯下那個大錯了。

    雖然修夏理解到彗星很重視自己,卻沒有理解彗星到底重視自己到什麼程度,所以他天真地以為就算自己從彗星的世界裡消失,彗星也會很快把自己忘記,他天真地以為彗星不會去關注自己的消息,不會發現自己消失不見,天真地以為沒有了自己,彗星也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剛開始我曾經責怪過彗星,不應該衝過去擋刀子的,她怎麼能讓修夏親手刺傷自己要用生命去保護的人呢?但後來修夏的表現,讓我發現,彗星的這個震撼教育,是非常成功而且有必要的。也是從這個瞬間開始,張彗星這個角色在我心裡的地位,從【修夏喜歡的人】,變成了【和修夏相愛的人】。

    彗星的生命其實有機會可以不跟閔俊國糾纏的。

    若那天她沒有打開法庭的門,沒有揭穿閔俊國的假面具,她和閔俊國之間的孽緣就此打住,修夏不會對她苦苦追尋,閔俊國也不會來殺死她媽媽。對彗星來說,等於是用媽媽換來一個朴修夏,這筆交易到底划不划算?

    沒遇到修夏之前,媽媽還沒出事之前,彗星曾說自己一直在後悔那天打開了法庭的門,她本來是為了向徐法官證明自己是對的,卻被徐法官反將一軍,所以這十年來,這個舉動對她來說,除了給自己的人生增加一個死對頭之外,別無好處。

    但遇到了修夏之後,媽媽出事之後,和徐度妍喝酒之後,聽車冠宇說起1%的理論之後,她很明確地知道,如果那天她沒有打開法庭的門,會比現在更多後悔1%,我很開心她的答案是如此,因為這表示,用自己的悲劇去交換修夏的一點點幸福,對她來說,是值得的,我想,這就是答案吧!

arrow
arrow

    毓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